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耳鳴的注意事項
所謂耳鳴是指沒有外來聲音的影響之下,自己能感受到有聲響的存在,大部份的人會認為是一種燥音的感覺,而耳鳴的產生是有很多的病因,會造成耳鳴的症狀有時只發生在一側,但有些人二側皆有,由於他的病因及表現的方式相當複雜,要真正處理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依照耳鳴的時間長短,可以分為暫時性耳鳴(小於3個月),此種大多容易找到致病的原因而加以改善治療,若是慢性耳鳴(大於3個月以上)致病的原因很多,較不易治療,至於耳鳴的種類大多是以自覺性耳鳴為主,也就是病患本身才能聽到異常的干擾音,而此干擾音有很多種,也有不同的聲音可以聽到例如:嗡嗡聲、滴答聲、蟬鳴聲或蟲叫聲等,每個人造成症狀的嚴重程度也不同,有些人在安靜的狀況下還會聽到耳鳴聲,程度嚴重者即使在吵雜的地方仍會聽到,變異性較大。

以下耳鳴的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1.避免焦慮,想辦法去適應它:耳鳴固然容引起焦慮,但越會加重其症狀,事實上,許多病人的焦慮大過於它的症狀:例如因失眠而特別注意到耳鳴存在時,往往會將睡不著覺歸因於耳鳴,真正原因卻可能是家庭問題、工作壓力或其他原因的沮喪等等,這種心理因素若能克服,對病症的適應是很有幫助的,畢竟,即明知不能消滅他,就只能退而求其次,坦然面對它,想辦法與它共同存在,使它的干擾降至最低。  
2.用藥物減輕痛苦,醫師會給你服用某些藥物,減少患者對耳鳴的感受力,就如同止痛藥劑可以減輕疼痛的程度一般,不過,仍須注意藥物量多後所帶來的副作用。
3.耳鳴通常在安靜的環境中會比較明顯,這是因為外界的聲音可以將耳鳴遮蔽的關係,所以晚上因為耳鳴而睡不著時,可以在房間內放一些有聲音的物品,如時鐘、冷氣或小聲的音樂,睡覺時可以稍微墊高枕頭以減少頭部充血及耳鳴。  
4.若您的聽力有某些程度的受損,可以嘗試配戴助聽器,不僅能夠改善聽力,有些人更可以藉由助聽器的效果而將耳鳴遮蔽掉。  
5.避免噪音的刺激:包括戴耳機、環境噪音以及吵雜的音樂。避免抽煙、喝酒、咖啡、可樂、茶葉。充分的休息,適量的運動以及避免過度勞累,適當的工作量會使您轉移對耳鳴的注意力,但過量又缺乏休息則會使耳鳴惡化。
6.保持愉快的心情,儘量不去注意耳鳴的聲音,任何一種耳鳴都與您的情緒有關係,所以要避免太大的壓力以及大部份的刺激性食物(如:煙、酒、辣椒、濃茶和咖啡等),尤其是抽煙或二手煙對聲帶的損害更明顯,它也是喉癌發生的主要罪魁禍首。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