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認識前庭神經炎
前庭神經是內耳構造之一,主管的是平衡系統,若是受影響或有發炎的話,最常引起極度眩暈的症狀。關於眩暈的產生約有70%左右是由前庭神經炎所引發,但有眩暈時並非完全皆是前庭神經炎所引發,尚需要考慮其他的病症,例如美尼爾氏症、血壓的變化或有無其他的疾病等,要診斷前庭神經炎有幾個臨床依據:  
1.都是突發性的極度眩暈,併發有噁心、嘔吐、走路不穩的情形。  
2.好發於20-50歲左右的成人。  
3.最近3周內有感冒的病症。  
4.沒有併發其他的神經症狀,例如:手腳發麻、臉部歪斜等。  
5.此眩暈症狀通常會持續幾天到1周左右,症狀的程度會漸漸減緩。
6.眩暈發作時沒有併發聽力障礙、耳鳴的症狀。  

由以上幾點的臨床特徵,可以幫助我們對於前庭神經炎的診斷。在治療方面通常建議病患要多休息、生活飲食要正常、可以用藥物來加以控制眩暈的症狀,當眩暈發作時要有家人在旁照顧以免引起暈倒或發生危險,這種前庭神經炎大多不需要特別的檢查,治療之後也能漸漸得到良好的控制。  前庭神經炎的發作通常都是突然間產生劇烈的眩暈、嘔吐,沒有什麼前兆可事先預測,但眩暈的產生一定要把其他嚴重的疾病排除,例如中風、腦出血、高血壓、心臟病等,根據病因去做適當的治療,才不會把嚴重的疾病疏忽了而造成遺憾。
  
kenkon健康網  
2009/02/2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