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何謂支氣管擴張症
支氣管擴張症最早是在西元1819年由Laennec所發現,而最主要的症狀是出現長期慢性咳嗽、有濃痰,嚴重者常併發咳血或肺炎,有呼吸困難的現象,這是一種慢性疾病而且是不可回復的支氣管病變。  

造成支氣管擴張症的病因最主要是長期支氣管的發炎而影響了呼吸道纖毛的功能,對於排除分泌物的能力降低,這種病患經過檢查發現氣道的支持組織如軟骨及彈性纖維受到破壞,所以造成呼吸道鬆弛、扭曲、甚至膨脹不全,容易因呼吸時的力道拉扯而漸漸往外擴張,不易有正常的回縮功能。隨著時間越久,氣道的破壞也會漸漸明顯,最後造成了呼吸困難甚至肺炎。

在治療方面最主要是支持性療法,包括姿勢性引流、水份的補充,平時可以使用蒸氣或用拍擊的方式,幫助痰液排出,以免造成呼吸道的阻塞。另外也可以配合藥物的治療,包括支氣管擴張劑、化痰藥及抗發炎藥物,若有細菌感染的現象,則要給予有效的抗生素,以免演變為嚴重的肺炎而危害生命。有支氣管擴張症的人平常應該注重保健、營養均衡、多做運動、避免感染,有明顯臨床症狀發生時要趕緊就醫治療,可以讓此病的傷害減到最低。  

kenkon健康網  
2009/09/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