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毒性甲狀腺腫(Toxic goiter)
毒性甲狀腺腫是甲狀腺荷爾蒙的濃度上升臨床上的症候,甲狀腺毒症發生的機率  發生於女性2%,男性則為0.15%  。  Grave’s疾病及多發性結節毒性甲狀腺腫及毒性單一腺瘤都會產生毒性甲狀腺腫,好發的高峰為20-40歲,女性發生率約為男性的五倍。  

毒性甲狀腺腫由以下三種原因造成:  
1.瀰散性毒性甲狀腺腫  
2.多發性結節毒性甲狀腺腫:數個小顆粒的結節  
3.毒性單一結節或腺瘤(adenoma)  
*Grave’s疾病:是由自體免疫所引起,不正常的自體抗體造成T4甲狀腺荷爾蒙的濃度上升,同時腦下垂體產生TSH(甲狀腺刺激激素)下降。
  
Grave’s疾病的自然病史會出間歇性的緩解與復發,甲狀腺的症狀有:  
1.神經質,易怒,行為改變  
2.腹瀉  
3.肌肉無力  
4.震顫  
5.怕熱,偏好冷的環境  
6.性慾喪失;女性會出現月經過少  
7.眼睛的症狀,對遠物近物視力減弱、複視、眼中有異物感  

檢查:  
1.甲狀腺功能檢查T4上升  
2.甲狀腺功能檢查TSH下降  
3.甲狀腺自體抗體  

治療:
抗甲狀腺的藥物、乙型腎上素功能阻斷劑、使用放射碘治療;抗甲狀腺藥物的治療效果最好,如果不願長期服用藥物、藥物治療後復發、藥物治療產生嚴重副作用的病患,則需考慮手術治療。

*多發性結節毒性甲狀腺腫:原來是單純的非毒性甲狀腺腫,經過多年之後次發成多發性結節毒性甲狀腺腫,通常都發生於50歲以後,嚴重會引起心律不整與心臟衰竭。  
治療:  
1.抗甲狀腺藥物  
2.乙型腎上素功能阻斷劑  
3.使用射碘治療  

*毒性單一腺瘤:在甲狀腺的位置摸到單一的結節或是腺瘤,過度分泌甲狀腺素使甲狀腺素濃度增高,若使用同位素掃描診斷,發現單一毒性結節或是腺瘤吸收同位素碘,產生一小顆黑點,但週遭的腺體組織並沒有。  
治療:  
1.抗甲狀腺藥物  
2.乙型腎上素功能阻斷劑  
3.使用射碘治療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