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甲狀腺結節(Thyroid nodule)
有1-3%的人口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的位置有摸到單一的小腫塊,形成的原因包括了:囊腫、甲狀腺炎、腺瘤、惡性疾病及轉移性病兆,而如果有以下情形容易造成癌症的產生:過去曾接受頸部輻射照射、碘缺乏或甲狀腺癌家族史的病患。  

檢查:  
1.甲狀腺功能測試  
2.超音波  
3.同位素影像:放射碘打入人體內,會吸收碘的地方叫做熱區,沒有吸收的地方叫冷區,而熱區的地方會形成一個小黑點;熱性的結節非常罕見會有惡性變化,而冷性結節出現惡性變化的機率大約為15%。  
4.細針穿刺病理學檢查:通常會用於術前的診斷,這樣的檢查並不可靠。
  
治療:
對於不能確定良性或惡性的結節,則考慮切除,在術中可作冷凍切片來判定,若結節確定為惡性,則實施全甲狀腺切除。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