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三酸甘油脂過高症(Hypertriglycemia)
我們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大部份存在於乳糜微粒及VLDL(極低密度脂蛋白)中,乳糜微粒是由小腸所製造,是小腸吸收脂肪後的產物,VLDL是肝臟所製造,乳糜微粒要靠脂蛋白解酶(Lipoprotein  lipase)分解成甘油及脂肪酸,脂蛋白解酶簡稱LPL,VLDL要靠輔蛋白(Apoprotein)和細胞結合,讓細胞利用,所以當LPL或輔蛋白缺乏時(通常是先天性的異常),就會造成VLDL及乳糜微粒的無法利用。

VLDL裡有50%是三酸甘油脂,乳糜微粒更有85%是三酸甘油脂,這些先天性的異常所造成的LPL及輔蛋白的缺陷,有時會讓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升到1000以上,其他的如糖尿病、腎病症候群、甲狀腺功能降低及肥胖都有可能讓三酸甘油脂升高,還有利尿劑、類固醇、口服避孕藥也有可能讓三酸甘油脂升高。
  
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數值<150是屬於正常;如果數值在150-199之間是屬於稍微偏高;如果數值在200-499之間則三酸甘油脂算是異常升高;如果數值>500以上是屬於升的非常高。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升高通常不會有什麼症狀,除非高達1000以上,如果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大於1000甚至到2000時,有可能產生腹痛、嘔心、嘔吐以及有可能會在皮膚上產生黃色瘤(在背部、胸部、臀部),厲害的時候會出現結節性黃色瘤(Tuberous  xanthomas),手掌也會出現結節性黃色瘤。  

【治療】
除了給予降血脂的藥物之外,主要是要減少脂肪的攝取,如果三酸甘油脂的數值<1000,每日脂肪的攝取比例應在10%以下(可以到本網站的膳食營養分析去計算),同時還要多運動、補充魚油、控制肥胖,都可以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數值。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