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
胰島素阻抗是指說同樣胰島素的量,沒有辦法達到預期中應有的降血糖的效果,以致於胰臟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達到降血糖的目的。  會產生胰島素阻抗大部份和代謝症候群有關以及和三高症候群也有關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如果男性腰圍>102cm,女性腰圍&>88cm,三酸甘油脂數值>150,血壓>130/85mmHg,男性高密度脂蛋白小於40mg/dl,女性高密度脂蛋白小於50mg/dl,空腹血糖數值>100mg/dl,以上都容易產生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的產生有可能是胰島素的接受器減少或喪失功能,也可能身體的自體免疫所產生的一些抗體,防礙胰島素的功能或者胰島素本身分泌胰島素有缺陷,才會產生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下一個階段就有可能產生糖尿病,有以上提到的腰圍、血壓、血脂肪及血糖升高的情形時,日後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是正常人的5倍,得到心肌梗塞的機會是正常人的2-3倍,預防胰島素阻抗的方法,就是要控制飲食、注意血壓、血脂肪、減重及運動。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