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糖尿病的酮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sis)
糖尿病的酮酸中毒是一個高血糖合併血中的酮酸上升,電解質失衡及脫水的嚴重狀態,酮酸的濃度大於5mEg/L,血糖一般會300以上,血中的pH值會7.2,因為酸中毒的關係,尿中酮體也會增加。  

糖尿病的酮酸中毒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胰島素的缺乏,以致於血糖不能進入細胞中,細胞為了要獲得養份的供應,就會促使肝臟分解肝醣及葡萄糖,葡萄糖更會加重血糖的上升。身體因為葡萄糖不能供應能量,肝臟和細胞就會利用脂肪做為能量的來源,脂肪代謝後會產生酮體,酮體會被釋放到血液中,因為酮體是酸性的,所以又稱為酮酸,會使血液變酸,起初少量的酮體可由腎臟排出體外,如果此時有胰島素的分泌或供應就可以扭轉這情形;如果一直惡化下去,那酮體會超過腎臟排泄的程度,就會一直聚集在血液中,造成血液的酸性會一直增加。

血液中酸性增加的結果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鉀離子大量流失,在這同時血糖在血液中聚集,會造成血液中的濃度增高,結果讓細胞的水份跑到血管內,經由腎臟又把水份排泄掉造成身體的脫水,等到脫水嚴重時,血液中的濃度就會持續維持在高的狀態,加上酸中毒、電解質失衡,影響到腦部的功能,病人就會昏迷,如果再不處理,病人就會死亡。  

【治療】
首先要趕快補充水份,水份如果可以進到血管中,馬上可以讓血糖被稀釋,同時讓血液中高濃度、高滲透壓的狀態可以立即改善,同時注射胰島素,讓血糖趕快回到細胞中,同時要矯正電解質失衡的狀態,大約每隔幾小時就要抽血一次,因為其中的變化會很大,要隨時改變治療的方針。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