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高泌乳激素血症(Hyperprolactinemia)
高泌乳激素血症是指血液中的泌乳激素過高,泌乳激素是腦下垂體的前葉所分泌,主要的作用是刺激乳腺的發育及分泌乳汁,一般在懷孕時,女性的賀爾蒙會上升的很高,結果會造成腦下垂體前葉分泌泌乳激素的細胞大量增加,在懷孕生產後,女性的賀爾蒙會突然降低,賀爾蒙降低的結果會促使原來己經增加的泌乳激素細胞開始分泌泌乳激素,造成乳汁的分泌,所以大約在生產過後的2-3天乳汁的分泌就可以達到正常,後來會慢慢持續的增加。  

泌乳激素有個作用,是會抑制性腺賀爾蒙,所以會造成無月經、不會排卵,所以生產過後的初期,高泌乳激素的分泌有自然的避孕作用,如果平常人在沒有懷孕生產的狀態,血液中的泌乳激素異常升高,在女性的情況就會產生月經不規則、無月經,甚至有分泌乳汁的情形,在男性則會造成男性女乳症及性功能異常。

引起高泌乳激素血症最常見的原因除了懷孕生產外,就是甲狀腺功能低下、腦下垂體的腫瘤;此外因為杜巴明(Dopamine)會抑制泌乳激素的分泌,所以服用某些藥物抑制杜巴明的話,負負得正,這些藥物就會促進泌乳激素分泌。  

【治療】
通常女性會來求診的原因都是因為月經不規則或是月經的量很少,男性則是以乳房異常發育及性功能不正常的情況較多,首先要找出可能發生的原因,排除藥物引起的可能,此外要評估甲狀腺的功能,如果都正常,就要懷疑是否有腦下垂體腫瘤的機會,電腦斷層如果有發現腫瘤,就要做切除治療;如果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就要補充甲狀腺素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0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