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糖尿病飲食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的產生最主要是病患體內的胰島素不足或作用不良,使得血糖無法正常代謝而造成血糖過高或尿糖的產生,同時也造成體內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不正常。糖尿病是一種無法完全根治的疾病,又容易產生全身性的併發症,藉由飲食、運動、藥物的控制通常可以延緩併發症的到來,其中飲食的調控佔有很重要的角色。  

飲食的控制對糖尿病患血糖的穩定佔有重要的地位,如何才能吃的健康又兼顧血糖的控制,是每個糖尿病患所應特別注意的,以下列出一些注意事項供作參考:  
1.熟知自己每餐能吃的份量。  
2.以燉、燒、清蒸、水煮、涼拌等的食物為主。  
3.油炸、油煎、油炒和油酥的食物儘量避免,若非吃不可應去皮。
4.不適合肉丸、肉餅、火腿、香腸等經加工或醃製的動物脂肪食物。  
5.青菜應將湯汁瀝乾以減少油脂攝取。  
6.勿以湯汁配飯,因為含大量油及鹽。  
7.儘量少吃炒飯、炒麵、炒米粉。  
8.點清湯不點濃湯並去除上層油脂。  
9.肉類以選擇脂肪低的種類為主,餃纇及丸子因含油量較高,不要吃太多。  
10.調味料勿用太多,並應注意份量。  
11.火鍋湯應去除上層浮油再吃。  
12.速食店食物多屬高油脂、高熱量、高澱粉類食物而且蔬菜含量較少,除非有必要,否則儘量少吃。  
13.避免食用含糖食物(可樂、奶昔、霜淇淋、聖代等)。  
14.儘量避免添加奶精。
  
對糖尿病患來說,適當飲食的控制是治療相當重要的一部份,需要有專業營養師的教導,如何正確飲食的衛教,讓病患有所依循及確實遵守。而對病患本身來說也要有正確的認知,並遵從糖尿病的飲食原則,才能把血糖控制在最佳範圍及避免不可迴復的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2009/07/0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