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高尿酸血症該如何飲食
尿酸的形成最主要是普林類的食物經肝臟代謝所產生,而普林的來源是吃進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及部份由身體組織分解所形成,有此可知普林是一種含氮的物質,一般抽血每100cc的血液中含尿酸值達7毫克以上,便稱為「高尿酸血症」。它與痛風是有關連性的,但並非高尿酸血症就是痛風,痛風的產生主要是由於高尿酸血症,使得尿酸鹽沈積在關節腔中,造成關節發炎而形成紅腫熱痛的症狀。 

 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原因最主要是合成的增加,例如:攝取富含普林類的食物或肝臟代謝的異常使得尿酸過多,另外一類是排泄的阻礙,如:腎臟及腸道排除尿酸不足使得累積增加。
  
有高尿酸血症者在日常生活中及飲食上該特別注意哪些事項呢?  
1.維持理想體重,適度運動。  
2.若體重超過理想值的10%時,應慢慢減輕,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但不宜於急性發病期減輕體重。  
3.在正常情形下,每人每天每公斤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以下為宜。  
4.急性發病期間,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藷、蔬菜及各式水果。  
5.非急性發病期,則應力求飲食均衡,並避免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  
6.烹調時用油要適量,少吃油炸食物,避免經常外食。  
7.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味噌、醬油、豆芽等,雖含較高的普林,但因普林的種類與肉類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仍可適量攝取。
8.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因為經過長時間烹調的肉湯肉汁,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  
9.食慾不佳時,須注意補充含糖液體,以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誘發痛風。  
10.多喝水。  
11.避免喝酒(空腹飲酒易引起急性發作)。  
12.避免暴飲暴食。  

kenkon健康網  
2009/07/1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