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糖化血色素
很多糖尿病的人會規則的抽血檢驗,其中一項就是糖化血色素(HbA1C),到底什麼是糖化血色素呢?
它是一種測量糖尿病患最近三個月內血糖控制的指標,通常糖尿病患者血糖會有高低起伏的變化,不能單看一次的血糖值而來斷定糖尿病控制的好壞,而糖化血色素正好可以有這方面的彌補作用,是一良好的監測指標。  

人的紅血球中含有血色素,而血液中的葡萄糖很容易進入紅血球內與血色素結合,就形成了糖化血色素,若是血液中血糖酶過高,相對的進入與血紅素結合的量就越多;而紅血球的壽命約120天,因此測量糖化血色素值的高低正好可以清楚知道最近3個月的糖尿病狀況,正常的糖化血色素值是4-6%,糖尿病患者應控制在6.5-7%以下,根據研究顯示能夠有效控制糖化血色素值的話,每降低1%則糖尿病引起併發症的機率會降低25%左右。

糖化血色素是了解糖尿病控制好壞的指標,糖尿病最主要的控制還是以飲食、運動及藥物的輔助治療為主,能把基本的問題好好處理,不讓血糖高低起伏變動太大的話,則衍生的併發症則會相對減少。  

kenkon健康網  
2009/07/1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