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譫妄(Delirium)
譫妄指大腦暫時性的失去功能,或是認知混亂的狀態,因為認知錯誤、意識混亂而且情緒波動,所以在這狀態下容易做出傷害自己、危害他人的事,這在精神科上稱為譫妄的急症。  譫妄和失憶症、燥症、精神分裂症都不相同,因為譫妄是大腦在短時間內,因為藥物、或毒物、或賀爾蒙分泌失常所造成的,所以譫妄只要把引起的原因拿掉就可以恢復正常,除非引起的原因無法去除。  譫妄的症狀包括吞嚥困難、說話有問題、方向感錯亂、幻聽、視幻覺、白天症狀比較好,晚上症狀比較糟糕、其他引起譫妄的原因包括缺氧、腦部感染、營養不良、低血糖、使用藥物、大腦受傷、電解質失衡、甲狀腺功能異常、腎衰竭、肝衰竭。
  
譫妄分為三種:  
1.過動性譫妄:例如吸食安非他命或迷幻藥之後,所產生的幻聽、幻覺、行為矩止的異常,或嚴重酗酒的人,酒精抽離後所產生的行為異常,這過動性的異常就是大腦突然意識錯亂,所以患者有可能會有跳樓自殺的行為或看到一些奇怪的影像等等。  
2.低活動性的譫妄:例如肝衰竭引起的肝性腦病變,同樣會因為毒素而引起腦部失常所產生奇怪的語言或是行為矩止,只是對於肝衰竭的病人,除非我們能夠把肝病本身治好,否則肝性腦病變只是代表疾病尾聲的訊號。  
3.有時是低活動性,有時又是高活動性  譫妄的病人如果很畏縮又很安靜,有時會和失智症或憂鬱症混淆;譫妄一般是急性發生的,持續的時間只有幾天,最多幾個星期,而且幾乎都是可以復原的,而失智症是日漸惡化且進展的速度很慢。

【治療】
如果可以找到引起譫妄的原因,只要把引起的譫妄的原因去除掉,同時讓家屬及親朋好友瞭解這些行為都是暫時性的現象,同時還要給予病患良好的照顧。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