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產生幻覺的藥物(Hallucinogens)
迷幻藥物會讓人的知覺、想法和心情改變,同時會產生一種不真實感,有時會有幻聽、幻覺;  最早的迷幻藥是LSD,LSD可以用吸入、吞食或是注射的方式,在服用後的30分鐘到1小時會產生作用,作用的時間約12個小時,LSD會產生色彩鮮艷的視幻覺、空間有扭曲感,同時有其他的聽覺與視覺的錯亂,情緒及心理上會產生欣快感,生理上會有瞳孔放大、血壓、心跳都會上升,嚴重的話會出現精神焦慮、恐慌、精神分裂症;有時LSD服用過量會產生危及生命的症狀,例如:體溫上升過多、非常厲害的高血壓,甚至昏迷,最危及的症狀還是因為精神錯亂產生的危險行為。
  
第二種常見的迷幻藥是天使丸(PCP),天使丸最早是一種麻醉用藥,因為這藥對心理、精神方面會產生許多副作用,所以並不實用。通常在吃下或吸食天使丸後5分鐘內會產生症狀,症狀效果的時間可長達16-24小時;天使丸所引起的反應很難去預測,有可能很冷靜、或狂野、或暴力,也有可能出現抽筋、僵硬、昏迷、心跳上升、血壓上升、體溫上升等,如果合併使用一些興奮劑,容易造成體溫上升過高、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心智方面會產生欣快感、幻覺、空間抽離感。另一種相似用藥就是K他命,他的作用與天使丸雷同。  

第三種常見的迷幻藥是快樂丸或搖頭丸(MDMA),他的化學結構與安非他命有點類似,服用後比較少產生幻覺的現象,但會改變心情(心情會變好),比較亢奮,對於音樂的感覺變得比較靈敏,同時好像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會消失,變的與人比較親近,因為快樂丸不像其他的迷幻藥作用強烈,所以特別容易造成濫用。

長期使用快樂丸會對神經造成永久性的傷害,而且如果同時服用交感神經作用的藥物,有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心跳加速、體溫上升、脫水等副作用,使用快樂丸身體容易對這藥物產生耐受性,就是對這藥物使用上會越來越大;還有另一種會滯留水份的效果,而產生低血鈉,若無其事同時大量飲水有時會造成血中鈉離子過低,而有抽筋、暈迷的現象。  此外,有許多野生菇類會含有一些複雜的化學成份,如果不小心使用這些野生菇類,也會使人產生幻覺。  

【治療】
主要是要維持呼吸和循環的功能,病人常常因為情緒不穩定,所以要給予精神安定的藥物;如果同時合併精神分裂症,常會讓大家忘了身體方面的受損;精神異常看起來很可怕,但並不會危及安全,但背後其他的疾病一定要確實處理,同時要了解病人是否有服用合併多種藥物,有時病人還會有體溫過高、酸血症、橫紋肌溶解症、電解質異常,有急性處理時就要適當矯正。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