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流感

Q1:什麼是流感?主要症狀是什麼?
A: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有A、B及C型,A型和B型幾乎每年引起季節性的流行,C型則以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且一般認為不會造成流行。

主要感染人類的A型流感病毒為H1N1與H3N2。流感造成全身性症狀較為嚴重,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在高危險群之病患,其嚴重之併發症亦可導致死亡,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包膜炎等。


Q2:流感的傳染途徑、潛伏期與可傳染期為何?
A:流感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亦可能經由接觸到污染物體表面上的流感病毒,再觸摸自己的口、鼻而傳染,因此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預防傳染的重要事項。

潛伏期(被感染至症狀出現)約1-3天;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則可能更長。


Q3:流感與一般感冒有哪些不一樣?
A:一般會引起感冒的病毒至少有百種以上,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其症狀與一般感冒不同,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其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從一個星期到幾個星期才能完全恢復,有時還會引起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除此之外,流感病毒還有一個重要特點,即非常容易發生突變,且傳染力相當強,當病毒外表的抗原發生變化的時候,會具有侵襲大部分人群的能力,而依其變異程度不同會在短時間內造成規模不等的流行。


Q4:流感的危險徵兆?
A:一般人的危險徵兆為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但嬰幼兒不善表達自己身體不適症狀,建議可以觀察寶寶有無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皆可做為判斷危險徵兆的重要指標。


Q5:今年(99年)流感疫苗病毒株是如何選用的呢?
A:我國使用之疫苗係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近年來流感疫苗均包含3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H1N1及H3N2)、1種B型。今年使用之疫苗係適用於2010-2011年流行季,每劑疫苗含下列符於規定之抗原
成分:
1.A/California/7/2009 (H1N1)-like virus
2.A/Perth/16/2009 (H3N2)-like virus
3.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疾管局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