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發佈日期:2021-02-26
消息標題:口腔癌篩檢不可少
凡是長在口腔的惡性腫瘤泛稱「口腔癌」,最常見的病理組織型態為鱗狀細胞癌(註:不包含唾液腺癌)。若依據發生於不同部位命名,可以再細分為:唇癌、舌癌、頰膜癌、齒齦癌、硬顎癌、口腔底癌、臼齒後區癌等。這些癌症都有共同的危險因子:嚼食檳榔、吸菸與飲酒;如果這三種習慣都有,那得到口腔癌的風險可是比一般人高上123倍!
 
【不可輕忽的口腔癌常見症狀】
◆口腔內黏膜表面顏色變白或出現紅色斑塊。
◆口腔內有不明原因的腫塊。
◆口腔內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的潰瘍。
◆口腔內不明原因出血或是唾液內帶有血絲。
◆舌頭的活動受到限制,有伴隨知覺喪失或麻木感。
◆進食吞嚥或咀嚼感到有異物感或是困難。
◆頸部不明腫塊。
 
在此需要特別強調的是:有這些症狀雖然不一定是得到口腔癌,必需經由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檢查切片後才算確診。


口腔癌該找誰篩檢?如何篩檢?
耳鼻喉科醫師、牙科醫師與經過訓練認證合格醫師執行檢查。
由醫師「目視」仔細檢查口腔各部位是否有「癌前病變」或「疑似癌症」的病灶。必要時會使用光源照明與木質壓舌板等器械輔助檢查。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