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發佈日期:2018-11-08
消息標題:人年紀大了,血壓本來就會比較高,如果沒有什麼不舒服,就不用太在意?
影響血壓高低的因素,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
 
1.心搏的輸出量:心臟收縮是血壓形成的根本動力,心臟的收縮力越強、心跳速度越快,輸出的血量就越高,對主動脈所施加的壓力也就越大。
2.循環血量的多寡:循環血流量越多,血管內的壓力越大。運動後血液積聚於肌肉組織,循環血量變少所以血壓稍微下降。
3.主動脈的彈性:主動脈的彈性越差,則收縮期的血壓越高。常見年長者因主動脈鈣化,造成收縮壓上升而舒張壓正常,稱為獨立性收縮期高血壓。
4.周邊血管的阻力:收縮期心臟所送出的血流,經由主動脈回彈後,在舒張期成為周邊血管的壓力來源。周邊血管藉由平滑肌的鬆緊來調控阻力,壓力搭配適當的阻力可以順應身體各器官的需求,提供合理的血流量。
 
2014年國際高血壓治療指引(JNC 8)曾經認為,對於60歲以上的族群,血壓控制目標只要在150/90 mmHg即可。隨著年齡增加,主動脈的彈性降低,收縮壓會明顯高於舒張壓。此外,在長期高血壓的狀況之下,大腦的自主調控血流機制也會順應改變,將血壓值設定到較高的範圍。如果血壓突然降太多,可能會有頭暈甚至昏厥的腦血流不足現象。因此針對年長者的高血壓,最好放慢節奏,在一定的時間內逐漸降到理想值就好。
 
我們可以觀察到血壓的控制目標必須要考慮到個人化,針對高風險族群,包括已經有冠狀動脈疾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應該盡量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一般族群不論年齡,控制目標則為140/90mmHg。年長者雖然可以從積極控制血壓得到好處,但也必須注意循序漸進,並配合居家自我監測。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健康九九網站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