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發佈日期:2018-04-30
消息標題:乳醣不耐受症的對應處理方法
牛奶、羊奶、奶油、起司等乳製品食物皆含有乳醣,消化乳醣需要乳醣酶,乳醣酶存在於小腸的消化液中,有些人天生缺乏乳醣,所以沒有消化的乳醣就直接經過小腸通達大腸,被大腸的細菌分解利用,產生異常發酵造成腹瀉、脹氣、腹痛等症狀,乳醣消化酶的缺乏在六歲以下比較少見,如果幼兒缺乏乳醣酶,餵食牛奶後就容易產生哭鬧、煩躁不安等症狀,對於乳醣不耐受症的人處理方式如下:
 
1.限制或減少乳醣的攝取,嬰幼兒可以使用無乳醣的奶粉或吃其他食物,同時視情況增加鈣質的補充,避免牛奶攝取不足所造成鈣質的缺乏。

2.對於成人而言,若飲用超過250cc.的牛奶,大部份的乳醣不耐受症患者都會產生症狀,如果減量攝取有些人的症狀就不會表現出來,全脂牛奶或脫脂牛奶的乳醣含量是一樣的,濃縮牛奶與煉乳的乳醣含量更高,羊奶沒有比牛奶的乳醣含量少,起司有較低的乳醣。

3.延緩胃排空的時間,可以減少症狀的產生,所以高油脂的食物或和飯一同進食,可以減少症狀產生的機會。食用冰淇淋因為脂肪含量較高,比喝牛奶較不容易產生症狀;北海道的牛奶比台灣的牛奶乳脂肪較高,產生症狀的機會會較低;喝咖啡會減緩胃排空的時間,也有相同的效果。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5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