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發佈日期:2017-12-22
消息標題:冬至湯圓吃得巧 健康輕盈沒煩惱
冬至時來碗熱騰騰的湯圓,就跟春節年糕、上元節元宵、寒食清明節潤餅、端午節粽子一樣,是國人每年不能免俗總要吃上幾口的「經典傳統美食」!
 
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等內餡已含有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需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包餡鹹湯圓內餡含絞肉及油脂,建議湯頭的配料如紅蔥頭、蝦米、香菜梗、豬肉絲、香菇、韭菜、芹菜等食材都不必再用熱油爆香,儘量以無油蔬菜湯為湯底,搭配茼蒿、小白菜等當令鮮蔬,或加入各種菇類增加風味,若外食包餡湯圓,許多店家也有提供煮湯圓的「白湯」,既可品嚐食物原味,也可減少來自甜湯或鹹湯底的熱量攝取。
 
烹調無餡小湯圓時,可用天然的桂圓、枸杞、薑汁或桂花醬來提味,避免使用濃糖水或紅豆湯、花生湯等作為湯底;亦可加入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熬煮食用,可兼顧美味及營養均衡。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