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發佈日期:2017-08-11
消息標題:網路上說有了近視眼,就不會有老花眼?
事實上,近視、遠視與老花所指的是有不同的定義:近視、遠視是指我們看遠時的視力狀態,而老花則是指我們看近的能力。我們眼球的結構,在最自然的狀態下,是用來遠看,也就是看遠的地方最不需要使力,可以很輕鬆很舒服的看。但是看近的地方,由於要聚焦,眼球就必須要使力來「調節」。這種調節的能力,到了四十歲以後就日漸喪失,所以造成看近的沒有辦法聚焦,而造成花花的感覺。
 
【老花的症狀】
看報紙或書刊時必須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而久看近物,忽然抬頭看遠方,忽然低頭看近物;或久看近物,忽然抬頭看遠方,都會有一小段模糊的「昏花期」,另外看書容易疲倦,眼眶會痛,有些甚至眼球疼痛,這些都有可能是老花所造成的。
 
【近視不能矯正老花眼】
近視是指從遠處物體來的光線在視網膜前聚合成像,原因多半是眼軸過長或是角膜的曲率過大(角膜較平)而產生近視;近視與遠視一樣是依物體或像位置的不同,而用度數來表示。而老花則是指將物體成像位置改變的能力,這種能力則完全與年齡相關,通常年齡愈大,則老花的嚴重度愈重。
 
【老花眼不等於遠視】
有人誤認為老花就等於遠視,其實是不對的。真正的遠視眼和年齡無關,而與眼睛本身的結構有關。一般是眼軸太短(眼球太小)或是角膜的曲率不足(角膜較陡),以致於物體的光線聚在視網膜的後面,而不在視網膜上呈像,造成遠視眼。所以遠視眼應該也是看不清楚。但許多遠視者,年輕時因為調節力強,所以可以運用睫狀肌幫助光線聚焦,看清楚物體。但是這種視物清楚,與沒有遠視的眼睛是不同的,這種遠視的眼睛是要利用睫狀肌的收縮作用產生調節力,所以較容易疲勞眼睛酸痛。等到了老化的年齡,調節力減退,就更會感受到老花的嚴重度。
 
【治療方式】
一旦老花眼了,就得配戴老花眼鏡,這是唯一的解決之道。有些人就是不服老,硬說「老花鏡愈戴愈深」,情願忍著眼睛疲勞、眼球脹痛的症狀,就是不配眼鏡,每次看書,手都要拿得遠遠的。事實上,不戴老花鏡並不會延緩老化的進行。一般而言,四十歲老花大約一百度,五十歲二百度,六十歲三百度,六十歲以後度數就不再改變了。也就是說,老花也是以後每年十度的速度增加,並非一成不變的。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陳瑩山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