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發佈日期:2017-06-05
消息標題:姑婆芋全株有毒! 避免誤食引發中毒
「姑婆芋 (Alocasia odora)」,又稱山芋、觀音蓮、天荷等。姑婆芋植株與芋頭相似,芋頭 (Colocasia esculenta)葉面具有絨毛,葉柄與葉面相接處呈深紫色,且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遠,姑婆芋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葉柄與葉面相接處無紫紅色,且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近,兩者在野外不容易辨識,姑婆芋植株全株有毒,含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伴隨著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
 
再次呼籲餐廳業者應確認食材的正確性,並避免誤用姑婆芋葉包覆料理進行烹調,另提醒民眾勿自行採摘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