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
疾病名稱:過敏嬰幼兒如何飲食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出生嬰兒是否有過敏的體質,可先從家族史做了解,父母如果其中一人有過敏的話,則小孩過敏的機率約有1/3,若是雙親皆有過敏症狀的話,則可高達3/4以上的機率。另外可由所喝的牛奶做初步的了解,喝奶之後容易有腹脹、腹瀉、嘔吐及哭鬧不安或者容易產生皮膚疹子的話,就要強烈懷疑此嬰兒有過敏的傾向。另一診斷依據可由出生時接受過敏的測試,但此檢測並非百分之百,有過敏反應的嬰兒較能確定是過敏體質,若無立即反應的則不能排除過敏的可能性。  

對於一個出生不久的嬰兒,接觸的過敏來源還是以食物為主,最常表現的則是腸胃道症狀及皮膚出疹,通常建議有過敏的嬰幼兒最佳的食物來源還是以母乳為主,因為母乳可以提供免疫方面的幫助,以防止病菌及過敏原在腸道反應而且絕不會有過敏的產生。
  
若無適當母乳可提供的話可考慮低過敏奶粉,因為此奶粉有經過特殊的改良配方,使嬰幼兒過敏的機率大大降低。其次對於副食品的給予最好的時機也應該在嬰幼兒6個月大以後,選擇的食物來源仍以較不易引起過敏為原則。至於有些人會考慮用羊奶代替一般牛奶,在目前醫學上並沒有直接的證明數據可以支持此一論點,因此對於過敏嬰兒的餵食,我們一定要相當謹慎小心。  

嬰幼兒的食物來源本來就有限,母乳是最佳的第一選擇,低過敏奶粉是過敏嬰兒的輔助選擇,而副食品方面例如蛋白、魚類或有殼海鮮等,一些其他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除了嬰兒應該避免接觸之外,其實連母親也要多加注意,只要確實遵守此飲食的原則就能避免造成嬰幼兒過敏的提早產生,也才能降低以後過敏的程度。
  
kenkon健康網  
2008/08/2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