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
疾病名稱:如何確認小孩有無過敏體質
所謂過敏主要是有過敏體質的存在,再加上外界過敏原的接觸,而引發了體內免疫系統活化的發炎反應,這種發炎反應會使得體內細胞釋放出發炎物質而造成明顯可見的過敏疾病,在小孩身上較常見的過敏疾病表現在皮膚上的有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在鼻子方面就是過敏性鼻炎,在呼吸道氣管方面會引起平滑肌的收縮、黏膜腫脹及分泌物增加,也就是所謂的氣喘。  

至於要如何診斷是否有過敏體質,可以從幾個臨床表現先有高度懷疑:  
1.有過敏疾病的家族史,如父母雙方皆有過敏的體質,則小孩罹患過敏的機率是正常人的好幾倍。  
2.小時候皮膚有異位性皮膚炎,長大後罹患其他過敏疾病的機會大增。
3.每次感冒皆伴隨呼吸急促、喘鳴。  
4.慢性咳嗽,尤其半夜、清晨時症狀特別明顯。  
5.清晨起床後常會連續打噴嚏,覺得喉嚨有痰。  
6.時常覺得鼻子癢、鼻塞、眼睛癢。  
7.運動後或吃了冰冷食物會劇烈咳嗽。  
8.固定的皮膚癢疹,冬天或夏天流汗時感到特別癢。  

如果要有最正確的診斷可以做抽血檢驗,不但可以知道過敏指數的高低,同時也能對台灣常見的過敏原做仔細的辨別,不管是對環境中或飲食方面的過敏原,知道的部份應該儘量避免接觸。  有些嚴重的小孩需要就診檢查並且進一步的治療,醫師會給家長適當的建議或藥物的控制,才能免除這些過敏疾患的困擾,甚至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或課業的干擾。

kenkon健康網  
2008/11/0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