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
疾病名稱:有過敏體質的嬰兒該如何防範
所謂過敏主要是有過敏體質的存在,再加上外界過敏原的接觸,而引發了體內免疫系統活化的發炎反應,這種發炎反應會使得體內細胞釋放出發炎物質,而造成明顯可見的過敏疾病,在小孩身上較常見的過敏疾病表現在皮膚上的有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在鼻子方面就是過敏性鼻炎,在呼吸道氣管方面會引起平滑肌的收縮、黏膜腫脹及分泌物增加,也就是所謂的氣喘。  

對於過敏的防範應從懷孕期開始注意起,以下提供一些資訊供大家參考:  
1.有過敏體質的家族,在母親自懷孕的第四個月起就必須調整飲食,避免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如牛奶、橘子、草莓、蕃茄等柑桔類水果、核果類、巧克力、蛋白、帶殼類的海鮮,這樣才能減少胎兒過敏的機率。
2.胎兒出生後則應盡量用母乳哺育,母乳是世界公認對嬰兒最好的食物,再好的配方奶粉也無法完全仿效母乳,一般的配方奶粉都含有與人類不同的大分子蛋白質,會引發免疫系統產生過敏性抗體(IgE)而產生過敏症狀,因此,最好能親自哺育母乳。另外,在餵食母乳期間,母親也應避免食用含高量過敏原的原物,以免經由母乳傳到小孩身上,引發過敏反應。  
3.如果家族中有明顯過敏病家族史,又無法餵食母乳者,應選擇低過敏奶粉,因為這種奶粉是將牛奶蛋白經過水解切成較小的蛋白質分子,營養不減,卻較不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因此可以有效減少或延後過敏病的機會,尤其對於幼兒前兩年的異位性皮膚炎預防效果最好。
4.嬰兒稍大之後,應注意不要在四個月大前添加副食品,麥粉應等到六個月後,蛋白最好等到九個月後再添加,其他上述的過敏食物也應避免。  
5.家中最好適量使用空氣清靜機與除濕機,少用地毯減少塵璊的產生,家人最好戒菸、少燒香、保持無煙的環境、保持清潔、減少蟑螂的孳生。  

對於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來說,最主要的處理步驟是避免讓他提早接觸過敏原,以免造成他體內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造成以後的嚴重過敏體質持續存在,當有懷疑或無法控制的過敏存在時應尋求醫師的診治,才不至於延誤了預防及治療時機。  

kenkon健康網  
2008/11/0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