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
疾病名稱:小朋友一起床就打噴嚏是過敏還是感冒呢?
在門診中經常會聽到家屬的詢問「我的小孩每天早上起來就容易打噴嚏、流鼻水,甚至在秋冬季節或空氣不佳的環境中這種情形更加明顯,經常不定時的需要求診治療,到底是感冒呢?還是過敏的發作?常常分不清楚也造成很大的困擾,該如何做判別呢?」  

在季節交替或感冒流行期,初期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時,確實不容易區分到底是感冒或過敏性鼻炎,不過可以從幾方面去做區別,首先是得到感冒時除了有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之外,通常還會同時存在有其他症狀,例如喉嚨痛、咳嗽、發燒或全身不適的情形;另外也可以觀察周遭的親人、朋友或同學是否有類似的症狀;以及最近是否為感冒的流行期,通常得到感冒的話,不會三天二頭就發病,一定是一段時間後才會再發作。

至於過敏性鼻炎來說是本身有過敏體質的存在,再加上外界過敏原的刺激而引起打噴嚏、流鼻涕的症狀,因此過敏性鼻炎會不定時的重覆發作而且發作起來的症狀類似,它的誘因不只是感冒,其他如氣候的改變、空氣的汙染等,除此之外也容易追朔有家族過敏的體質,在門診當中可以檢查患者的鼻腔,就可以明白清楚的知道是否有過敏的存在。過敏的症狀是可以用一些藥物來控制及緩減症狀,另外也有一些長期保養的藥可供利用,以保持鼻子過敏症狀的穩定。

對於有過敏性鼻炎的兒童及家長來說,確實會造成不小的困擾,甚至會影響到小孩的日常生活作息,包括專心度、睡眠品質及症狀發作時的不舒服狀態,如何正確的認知及加以治療保健,需要找專業的醫師做一仔細的評估及治療,才能把此症狀控制在最穩定的狀態。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