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眼科
疾病名稱:弱視的症狀(Amblyopia)
弱視的形成是因為視覺發育受到抑制或是正常視覺功能的發育受到阻礙,例如:在一眼有斜視的小孩,因為雙眼所傳遞的影像不一,大腦是必要去抑制有斜視眼睛所傳進來的影像,不然會產生複視的現象,那這有斜視的眼睛就會形成弱視。  

我們看東西視覺有一個最敏銳的地方叫做中心窩,比方說我們注視一個物體,物體移動時眼球自然移動,一直保持這個物體的光線反射停留在中心窩之上,這個稱為固視功能,小孩如果任何一個眼睛有屈光異常或是斜視,他的固視功能就無法發育成熟就會造成弱視。  此外,視力是訓練出來的,如果有一眼或是雙眼視力都沒有辦法訓練,那他的辨認及瞭解的能力自然比較差。

如果是雙眼弱視的症狀會比較明顯,單眼弱視比較不容易被發現,所以單眼弱視的小孩即時幫他把斜視及屈光異常矯正,他還是會用正常的眼睛去看東西,則要用覆蓋的方式,強迫小孩用弱視的眼睛去看物體。  小孩弱視的症狀大約如下:  
1.看電視的姿勢有點奇怪,會側頭、皺眉頭。  
2.在暗處觀察小朋友的瞳孔會有大小不一或瞳孔出現白色的反光。  
3.容易怕光或是容易流淚。  
4.眼、手的協調能力差、讀書距離很靠近、手拿東西或玩具時測距不準。  
5.眼球的轉動不穩定,無法同時固定注意同一個物體。  
6.看東西好像在瞪人一樣或是雙眼的軸心不對稱。
如果有以上的症狀,請帶給眼科醫師檢查。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