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眼科
疾病名稱:如何早期發現小孩的弱視
先瞭解一下弱視的定義,弱視是指視力功能不良,無法用眼鏡去矯正視力,經過詳細檢查之後,也找不出任何構造或器官上的問題,稱之為弱視。要認識弱視之前必須要對視力的發育有所瞭解,在剛出生的嬰兒其視力是相當差的,只能夠對明暗光線有所反應,直到6個月大左右對鮮艷的東西及形狀會有較明顯的感覺,到1歲左右視力發展就更加快速,3歲時視覺效果已快接近正常,5-6歲左右到達最高峰。  

在小小孩的弱視通常不容易被發覺,尤其是輕微的弱視或單眼性的弱視,因為他的另一眼視力是正常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會用正常的眼睛去看東西,以至於不容易被發覺有異樣,不過家長仍然可以由以下幾個事項多加觀察注意:
1.小孩注視東西時會側著頭或瞇眼。  
2.看電視喜歡靠近螢光幕。  
3.寫字時字型不整齊。  
4.容易跌倒或想抓東西時卻抓不準。  

對嬰幼兒來說,一般用鮮艷的玩具會吸引他的眼光注意,若是他不會隨著此玩具而移動視線、或根本不用眼睛看、或沒有反應等,也應列入評估觀察的對象。對於3歲以上的兒童,可以訓練讓他用手遮其中一眼交替去看東西,以衡量兩眼是否等視,若有所懷疑可以到眼科求診,以確知真正的視力變化、及早確知弱視的存在,儘早治療才能挽救正常視力。  

kenkon健康網  
2008/08/1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