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小孩腹瀉何時換醫瀉奶粉

小孩腹瀉是一種常見的症狀,要斷定是否有腹瀉的產生,首先要與平常解便的習慣及性狀來做比較,若次數增多、性狀改變或便中帶有黏液或血時,皆是腹瀉的症狀,這時一定要先從飲食方面著手,是否要考慮換醫瀉奶粉(拉肚子用奶粉)可以請教專科醫師,不過在這裡提出幾點評估事項供做參考。


對於小孩只以奶粉為主食或副食品的添加物尚不足時,若是腹瀉情形明顯例如一天多次稀、糊便,一喝奶就馬上解便,甚至牛奶濃度已泡稀了也無法改善,或有造成食慾降低、活動力變差等,這時都可以考慮調整成醫瀉奶粉來適度補充營養,但通常會建議先以半奶的稀釋濃度給予,以減少對腸粘膜的刺激並增加水分及營養的吸收,以免造成脫水或營養不足的憂慮。但是如果腹瀉中帶有黏液或血絲便併有發燒、嘔吐、腹脹明顯時,這時要考慮有嚴重的細菌感染,一定要趕快就醫處治,以免造成敗血症而有生命危險。


除了醫瀉奶粉可以提供使用之外,若年齡在4個月以上的小baby,尚可給予米湯或適度補充電解質水,可當作另一類的營養補充來源。為何嚴重腹瀉的小孩要換成醫瀉奶粉呢?最主要是因為腹瀉時小腸表面的乳糖消化酵素會破壞脫落暫時缺乏,而一般的奶粉都含有乳糖的成份,因此喝下去之後不容易消化吸收,當然容易拉出來,而醫瀉奶粉大多把乳糖去除或改為豆奶成份,較不會有這類的問題產生。


而醫瀉奶粉需要使用多久呢?通常建議是腹瀉改善之後,可以再多使用2-4周,等小腸黏膜的乳糖酵素逐漸復原再慢慢調整為原本的奶粉,如此漸進的調整可以讓腸道有緩充適應期,對於小孩營養的吸收、腹瀉的改善才有幫助。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