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小小孩需要補充鈣質嗎?

在門診中經常可以聽到家長的詢問「我的小孩已經1歲了,尚未長牙,需不需要添加鈣質呢?」、「別的小孩10個月就會站起來,甚至扶東西走路,為何我的小孩還站不穩,是否缺乏鈣質?」,要回答這些問題首先應先從營養方面認知,小baby出生四個月內從母親那裡已獲得充夠的鈣質,再加上餵母奶的小孩鈣質的吸收也相當好,若是喝牛奶的小baby奶粉中的鈣質也是足夠應付這段年齡的生長。四個月大以後可以考慮添加副食品,若慢慢有補充到蔬菜、果泥、肉泥時,在鈣質方面的應該就不至於缺乏。在一般的評估上可以依據生長曲線,若在正常曲線以上表示他的營養應該是足夠的,額外的添加鈣質只是負擔而已又可能會產生一些併發症。


在醫學上目前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長牙與鈣質的不足有關,有些小孩甚至在1歲時牙齒尚未冒出,這時家長也不用過度擔心,通常在2歲半至3歲時20顆乳牙能長齊即可,並不能勉強何時一定要長出。至於小孩的站立與走路的動作一般是與家長的教養及訓練有關,大多是缺乏讓小孩子練習走路的機會或小孩恃寵而驕不願意練習,只有少部份是因為神經或肌肉的病變而引起小孩發展的遲緩,以致於造成肌肉無力、延遲或不能自由活動,這與鈣質的補充也沒有直接的關係。


只要小孩有健康及正常的飲食,其實是不需要額外補充鈣質的,尤其是在牙齒及骨骼的生長上,倒是小孩的發長遲緩,就要考慮有一些先天性的問題,需要就醫診治,以獲得最佳的診斷及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