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小孩病毒性腸胃炎飲食的注意事項
病毒性腸胃炎包含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會引起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症狀,除了詢求醫師診治接受治療外,家長在飲食照顧上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般病毒性腸胃炎持續的時間約三天:
<第一天急性期>嘔吐或腹瀉的症狀會比較厲害
一、離乳的小孩:改吃澱粉類的食物為主,包含稀飯、白米飯、白吐司、白麵條、白饅頭等,如果要添加口感味道可搭配醬瓜或海苔醬等不含油脂的食物,水果可以吃蘋果泥。水份的補充盡量以電解水為主,如果臨時買不到電解水,可以用稀飯湯加白開水以1:4的方式稀釋後,再加入鹽巴,每1000cc加3g的鹽(手指捏一小搓的鹽約0.5g)。
 
二、未離乳的幼兒:在急性期的第一天如果喝母乳的小孩,可以繼續喝母乳,但要多補充電解水;只喝配方奶的小孩,如果腹瀉情況明顯,應考慮換成無乳糖奶粉(非水解奶粉);喝配方奶的小孩,如果已經有在添加副食品,應暫時停止配方奶,改吃澱粉類的食物同時應補充電解水,防止水份流失。
 
<第二天緩解期>仍是以澱粉類的食物為主,避免乳製品,如果白稀飯、米飯或白吐司缺乏口感,可以加些許的醬油滷汁作為調味,但不宜太多也不適合正常飲食,電解水的補充可以減少,增加適當的補充白開水即可。
 
未離乳的幼兒如果仍有腹瀉的現象,應考慮改成無乳糖配方的奶粉(非水解奶粉),喝母乳的小孩,可以繼續喝母乳,視腹瀉的情況考慮是否繼續補充電解水或一般白開水即可。
 
前一至二天,電解水或白開水的補充一般而言,小朋友因為食慾不佳,所以能喝多少就喝多少,讓小朋友能和平常一般正常的排尿量為止前都算適當。
 
<第三天恢復期>一般病毒性腸胃炎在第三天通常會好轉,較大的小孩可以慢慢的恢復飲食,但應採取漸進式的方式,乳製品還是禁止,未離乳的幼兒,無乳糖的奶粉應持續到腹瀉停止後三天才換回原配方奶,如果超過三天以上的腹瀉或拉血便的腹瀉,要請醫師評估腸子受損的程度,建議調整飲食的內容。
 
益生菌(非優酪乳)可以加速病毒性腸胃炎的復原,本診所會開立適合民眾服用的安必飛拉散益生菌,以加速腸胃炎的復原。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