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骨科
疾病名稱:足底筋膜炎
所謂足底筋膜炎是會造成足底疼痛的一個疾病,大多與腳的過度使用有關,例如站太久、走太長的路、慢跑或走在不平的石子路面而造成了足底筋膜的受傷發炎,其典型症狀是常在早上起床後,剛踩在地上會突然造成腳底的劇烈疼痛而有不敢下床的心理恐懼,但走了幾步路或下床一會兒後,此疼痛反而減輕了一些,但是活動過多或站立太久,腳底的疼痛又容易發作起來,如此每天反覆可以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  

在我們的足底是由一種很厚而又多層的纖維筋膜所構成的,其主要的構造是拉緊我們的腳根及足部,使腳底呈現正常的弓型弧度,如此可以使我們在活動時承受足夠的足底壓力,同時使足部具有彈性可以吸收反彈的力量而又易於行走。

如果造成了足底筋膜炎時,減輕體重的負荷是很重要的,也要減少足部的過度使用,也就是說一些活動都要暫時停止,讓足部有充足的休息時間。而我們所穿的鞋子也和足底筋膜炎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要慎選適合自己腳的鞋子,至於鞋墊的選擇也很重要,應該挑選厚一點、柔軟一些的鞋墊比較可以保護足底而避免足底筋膜受到很大的壓力及負荷。  

關於治療方式可以給予藥物來減輕疼痛,另外還可以熱敷、抬高足部,讓腳有適當的循環及回流,還要有充足的休息,若此基本處理都無法改善症狀的話可以找醫師求診,必要時可以做影像的檢查,以確定不是骨骼方面的問題所引起的疼痛。至於有一些民俗療法例如推拿、拔罐、針灸等要慎重選擇,以免治療不當會使症狀更加嚴重。經過適當的治療之後,若仍無法好好控制的話,最後才考慮手術處理,其實此病的發生大多是由於自己的疏忽所引起的,所以要避免此病的產生,最主要是以預防為主、節食減重、穿適當的鞋子、避免長時間的足部負荷才是根本的預防之道。
  
kenkon健康網  
2008/08/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