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骨科
疾病名稱:扁平足的注意事項
要認識扁平足之前,我們要先對扁平足的形成有一個概括的認識,人的腳底通常有一個拱形弧度的構造,若此構造沒有適當的形成會使得腳底成扁平狀,這就是俗稱的「鴨母蹄」,在醫學上稱為「扁平足」。  而此有弧度的拱形構造有何好處呢?它可以提供我們在行走或跳躍時適時的彈力、反作用力以及吸收震動的效果,同時還能分散我們體重的壓力,在站立時保持平穩、走路或跑跳時能夠順利隨意的到我們想要的各個位置,但若有扁平足的人這些功能相對性變差。  

對於扁平足的小孩我們應該注意的是,當年齡在2歲以內的孩童,在他會走路之後的成長期間應該多給予他活動,以訓練足部肌力的機會,另外可以減少他穿鞋子的時間,多打赤腳以增加足部及?帶的張力。隨著年紀越大,活動量相對的增加,就應讓他多做跑跳的運動例如跳繩、跳高或是有彈跳的運動等,使足部得到適當的刺激也可以鍛鍊足部拱形弧度的發展。除此之外,鞋子的選擇也很重要,盡量穿適合的鞋子並且有矯正功能的鞋墊,而小孩體重適當的控制也會對足部的發育有所幫助。
  
在2歲之內尚無法確定是否有扁平足的存在,但在2-8歲是最重要的黃金時期,想要減少扁平足的產生,除了注意以上所說的事項外也要減輕足部的壓力,避免腳部的傷害。若已形成足部的傷害及疼痛或行走方面的問題,可由專業的醫師做評估診斷,甚至可以做復健或運動肌力訓練來改善疼痛的問題,只要我們對小孩的雙腳多一點注意關心,才能有舒適健康的生活。  

kenkon健康網  
2008/08/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