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斜頸
出生後不久的小孩頸部的胸鎖乳突肌攣縮,導致頸部歪向另一邊的表現,胸鎖乳突肌是頸部最大一塊肌肉,由耳後方斜走一直到胸前銷骨為止,肌肉攣縮時會覺得肌肉變大,如同有腫塊一樣,通常在難產生產時肌肉拉傷也會導致,大一點小朋友的斜頸則多是頸部肌肉發炎所造成,有的時候是在感冒之後頸部淋巴腺炎導致。  症狀:頭頸部有很不自然扭曲,顏面及頸部的大小有點左右不對稱的  感覺,如果頭部因斜頸的關係而歪向右側,無法用手將其轉回到左側或正常的位置。  

治療:
出生嬰兒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時間過了就會自然痊癒,除非到了1歲半或2歲仍有症狀才需考慮手術矯正,但機會不大一般皆會自癒,此外父母可訓練小朋友將頭轉向另一側,例如:在另一側逗弄小朋友或做一些頸部的按摩也可加速復原,至於大小孩頸肌肉或淋巴結發炎所引起的斜頸,則應多休息,不要刻意去扭動脖子同時服藥治療。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9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