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如何避免兒童異物吸入

在兒童的意外發生的比例中,異物的吸入所佔的比例不低,有9成以上大多發生於5歲以下的小孩,若小孩被此異物嚥住之後,往往容易產生窒息而使腦部缺氧,時間一久就會造成腦部的永久傷害,甚至死亡不可不慎,至於小孩為何容易發生異物吸入呢?最主要有幾點原因:
1.小孩通常有好奇心及喜歡探索的心理象狀,因此容易到處拿到處吃,就有此危險性。
2.小孩吃東西時,不能安靜的坐好,邊跑邊吃。
3.喜歡躺著吃東西。
4.牙齒不足磨碎食物,藉著吞食的吃東西模式。


這些方式都是容易造成異物吸入的原因,至於有哪些東西或食物容易導致咽住或窒息,如:花生、果凍、果核、葡萄乾、錢幣、圓形電磁、彈珠、硬的糖果、鈕扣或小玩具,所以平常這些東西盡量要放到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以免發生此意外。


造成兒童異物吸入常見的症狀包括有突然間的強烈咳嗽、呼吸急速及喘鳴等,另外還要看異物卡住的部位,若是異物掉在支氣管那一邊,而那一邊的呼吸音就會減少,若是卡在上半部的喉頭或氣管,則會影響喉頭的疼痛、吞咽困難,而掉在大的主氣管的話,會造成整個呼吸道的阻塞形成發紺,這是一種馬上處理的急症,通常有造成呼吸困難或發紺時最緊急的做法是哈姆立克急救法,也就是用力擠壓橫隔下方以增加胸內壓力而排出異物,若無緊急的呼吸症狀也必須趕快就醫檢查,除了胸部X光之外另外可藉助支氣管鏡診斷及夾出,才不會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要降低兒童的異物吸入,最主要是要預防及避免小朋友接觸這些容易造成咽住的食物,萬一有異物吸入時,也要知道如何急救法,若自己不能處理時要趕快就醫治療,避免容易窒息或缺氧過久造成腦部永久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