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新生兒膽紅素腦病變(bilirubin encephalopathy)
游離未接合型膽紅素可通過腦血管屏障,而在基底核及海馬處(hippocampus)染成黃色,造成腦組織損傷,就是所謂的核黃疸(kernicterus)。  膽紅素在血漿中先與蛋白質結合運送到肝臟,接著經過一系列的生化反應轉變成溶於水的接合型膽紅素(conjugated  bilirubin)或稱直接型膽紅素(direct  bilirubin),而在此之前的膽紅素為未接合型膽紅素(unconjugated  bilirubin),或間接膽紅素(indirect  bilirubin);間接膽紅素為非水溶性的有毒的,是造成新生兒膽紅素腦病腦病變的原因,直接膽紅素經由腸道或腎排出體外,當血中膽紅素(即未接合或間接膽紅素)的值超過20mg/dL以上時,發生腦病變(核黃疸)的機會很高;超過25-30mg/dL時,有1/3的機會會有核黃疸的情形。
  
【症狀】
嬰兒表現出嗜睡、食慾不佳、哭聲尖銳、嘔吐及肌肉無力,後來則有痙攣、抽痙、呼吸不規則、發燒等症狀。  

【治療】
除了積極照光治療之外,可考慮交換輸血的方式去除過多的膽紅素,及改善溶血或其它母親胎血型不合所引起的溶血情形。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