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胎便吸入症候群(Meconium aspiration syndrome)
一般說新生兒在出生之後才解胎便,但在懷孕的後期,尤其是過週期(即所謂過熟)的胎兒在母親子宮中排出胎便的機會就日漸增加。所謂胎便吸入症候群是指新生兒在產前或出生過中或出生後最初的呼吸,吸入被胎便污染的羊水,完全或部份的堵塞呼吸道,妨礙肺部氣體交換的功能,造成肺部血管壓力上升、組織缺氧的現象,而引發各種臨床病症的總稱。  

胎便吸入的危險因素有:  
1.過期之懷孕 
2.母體有妊娠毒血症(pre-eclampsia)、子癲(eclampsia)  
3.母親有高血壓  
4.母親有糖尿病  
5.心胎音不正常  
6.子宮內發育遲緩的胎兒
7.母親抽煙及慢性疾病  

【症狀】  
1.阻塞呼吸道造成腸蹋陷或肺氣腫  
2.肺炎或肺部感染  
3.活動變差、呼吸困難、缺氧、窒息、少尿、肺部有痰音等  

【治療】  
1.第一步是要先預防,對於有危險因子的孕婦,應監測胎兒狀況。  
2.出生時因以導管加強鼻咽抽吸,若發現有吸入胎便,導致發生紺情形,應插管入氣管直接到氣管內抽吸,直到抽吸乾淨為止。  
3.出生後8小時之內,可以給予拍背及姿勢引流,以利胎便排出。  
4.嚴重的胎便吸入,有可能導致窒息,即使急救回來也有部份兒童會有併發症,如:缺氧腦病變、腎衰竭、肺動脈高壓症等。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