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兒童異物吸入的注意事項

在兒童的意外發生的比例中,異物的吸入所佔的比例不低,有9成以上大多發生於5歲以下的小孩,若小孩被此異物嚥住之後,往往容易產生窒息而使腦部缺氧,時間一久就會造成腦部的永久傷害,甚至死亡不可不慎,至於小孩為何容易發生異物吸入呢?最主要有幾點原因:
1.小孩通常有好奇心及喜歡探索的心理象狀,因此容易到處拿到處吃,就有此危險性。
2.小孩吃東西時,不能安靜的坐好,邊跑邊吃。
3.喜歡躺著吃東西。
4.牙齒不足磨碎食物,藉著吞食的吃東西模式。


這些方式都是容易造成異物吸入的原因,至於有哪些東西或食物容易導致咽住或窒息,如:花生、果凍、果核、葡萄乾、錢幣、圓形電磁、彈珠、硬的糖果、鈕扣或小玩具,所以平常這些東西盡量要放到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以免發生此意外。


造成兒童異物吸入常見的症狀包括有突然間的強烈咳嗽、呼吸急速及喘鳴等,在急救處理上一般採取哈姆立克急救法,對於小孩來說他的處理步驟是:一手固定其頭頸,趴在急救者的前臂上,頭比胸低,另一手掌拍打兩肩胛骨之間,連續5下。之後翻轉身體使面朝上,頭比胸低,用兩根手指放在嬰兒乳線之間下一指寬,向下壓1-2公分,連續5下,速度放慢一點。


另外有一些注意事項應讓家長認知,與其能減少或避免不幸的發生:
1.針對家中有週歲左右幼童之家庭,不應把衣釦、銅板、小珠子或其他小物品放置於小孩容易隨手可及之地。
2.進食時幼童最好安坐有圍杆的高椅子上;更不宜餵食花生、硬果、葡萄、爆米花或不易咬碎等食物。
3.至於玩具方面,要注意是否有容易脫落的小附件,免得小孩任意把玩具放嘴巴把玩,造成誤吞或嗆入氣管。
4.較大的孩童,則不要養成把東西往嘴裡放或邊吃、邊走、邊玩或講話的習慣。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