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早產兒的視網膜病變(Retinopathy of Prematurity;ROP)
早產兒的視網膜病變是因為早產兒的視網膜血管還沒有發育完成,所以妊娠週數低於36週的嬰兒及出生體重越輕的早產兒,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機率越大。早產兒容易發生低血氣、血氧過高、低血壓等問題,這些症狀會使得視網膜的血管收縮,影響視網膜血管的正常生長,造成視網膜缺血的情況,就稱為早產兒的視網膜病變。  

人的眼球是沒有血管的,視網膜也是沒有血管,當視網膜缺血時不但對人體沒有好處,還會導致身體不好的反應,這不好的反應會使視網膜不正常的血管增生,增生的血管還會往眼睛的玻璃體伸展,使視網膜中過多的血管與纖維組織增長,最後會導致出血、纖維化,嚴重時視網膜會受眼睛玻璃體牽扯產生部份的視網膜剝離,當視網膜完全剝離時就會眼睛失明。

【治療】
冷凍治療及雷射治療最常被使用,目的都是阻止血管不正常的增生;冷凍治療可使眼睛失明的機會降低一半,雷射治療比較不會發生結膜下出血、結膜及眼皮水腫等合併症。  

【預後】
患有早產兒的視網膜病變,在視網膜血管發育完全後,仍須要每年定期給眼科醫師檢查及矯正;如果是因為早產兒的視網膜病變而發生視網膜剝離,則視力的預後會很差。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9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