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嬰兒猝死症候群(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嬰兒猝死症候群指嬰兒在睡夢中突然死亡,這對家屬而言是不能接受的事情,如果嬰兒之前有吃藥、打針,往往家屬就會怪罪於醫生不當的治療。  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定義是年紀1歲以下的嬰兒突然死亡,經過病理解剖及臨床病史分析,仍然找不到死亡的原因,雖然到目前為止,病因還不是很明瞭,但從各國的研究顯示,嬰兒的趴睡和嬰兒猝死症候群有關,所以各國陸續都建議嬰兒不要趴睡;在台灣很多照顧的父母或保姆,為了讓嬰兒有一個比較漂亮的頭型,有時會讓嬰兒趴睡,這情形幾乎有點風險,因為有可能會導致嬰兒窒息,即使側睡有時嬰兒翻身的關係,也會變成趴睡,所以最安全的姿勢還是建議嬰兒仰睡。
  
嬰兒仰睡的同時,改變嬰兒頭部的方向,例如:朝上、朝左、朝右,也可以達到修飾頭型的目的,同時睡眠中的嬰兒身邊不應該有枕頭、棉被等厚重的物體,而且儘量不要和大人同一張床睡覺,以免嬰兒睡夢中被壓到產生窒息;嬰兒睡眠時應該要使用奶嘴,因為奶嘴可以幫助嬰兒在睡眠中建立呼吸道的暢通,同時不要給嬰兒蓋厚重的毛毯、不要讓寢具蓋住嬰兒臉部,可以有效避免嬰兒窒息及嬰兒猝死症的發生。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