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認識嬰兒啼哭
嬰兒自出生之後就懂得「啼哭」,這是他的本能反應,不過對家長來說是個很難應付的事,到底是不舒服呢?還是嬰幼兒的情緒反應常讓人很難區分,有時會不知道如何安撫嬰兒才能讓它安靜下來,這也是考驗新任父母的能力。  

嬰兒啼哭的原因大致歸類為以下幾點:  
1.生理性:例如嬰兒肚子餓了。  
2.心理性:不舒服的情緒反應,例如:沒人陪或是環境太吵。  
3.外因性:尿布濕了。  
4.環境因素:環境太冷或太熱所引起的不舒服反應。  
5.生病因素:例如發燒、感染、身體不適或疝氣等。  

如何安撫嬰兒的啼哭?家長可以在平時當嬰兒在安靜的狀態下,多觀注他和他說話、輕撫或輕搖他,另外也可讓他聽一些輕柔的音樂,讓嬰兒感受到獲得足夠的注意,並可以藉此享受親子的溝通。在平時應該多即時回應嬰兒的啼哭、多留意他的需求,例如:是否上一餐吃的不夠多,所以這餐可以考慮稍微提早餵食,或者是否棉被蓋的太多而讓他感覺熱、亦或尿布濕了不舒服,另外嬰兒的體溫也要稍微注意或有其他和平常不同的地方,家長要多留心注意,若是哭的相狀和平常不同時,例如:高聲尖叫或斷續性的無法安撫甚至引起了嘔吐、食慾不佳,這時應特別留意,他可能有一些生病的問題產生而要提早帶給醫師診治,以免錯失治療的時機。
 
對一個正常的嬰兒來說,他的啼哭所要表達的意思會隨著年齡而有所不同,在出生第一周是代表他的學習,表示他的需求與外在環境的關係,例如:他餓了,想吃奶或是尿布濕了;而年齡稍微增長則代表周遭環境太多或太少的刺激,直到一歲時,小孩會依情緒變化用啼哭來表示,例如:害怕、不高興等。總之嬰兒的啼哭做家長的如果多加留心注意,應該可以有一個很好的判斷,真的一直哭鬧不止很難安撫的狀態下,甚至已把造成啼哭的可能原因都排除了,可帶至小兒醫師處診治,做一個仔細的評估判別,以免引起一些嚴重的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