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嬰兒啼哭時的處理方法
嬰兒自出生之後就懂得「啼哭」,這是他的本能反應,不過對家長來說是個很難應付的事,到底是不舒服呢?還是嬰幼兒的情緒反應呢?常讓人很難區分,有時會不知道如何安撫嬰兒才能讓它安靜下來,這也是考驗新任父母的能力。  

◎嬰兒啼哭的原因大致歸類為以下幾點:  
1.生理性:例如嬰兒肚子餓了。  
2.心理性:不舒服的情緒反應,例如:沒人陪或是環境太吵。  
3.外因性:尿布濕了。  
4.環境因素:環境太冷或太熱所引起的不舒服反應。  
5.生病因素:例如發燒、感染、身體不適或疝氣等。  

◎嬰兒啼哭時可嘗試的處理方法:  
1.有節奏地輕搖:讓嬰兒伏在成人的肩膀和胸膛上,並垂直地抱著他輕輕地搖晃或踱步,漸漸地將動作減慢,直到孩子靜下來。
2.讓孩子有安全感:吸吮奶嘴不但能安撫嬰兒,還能給他安全感,可考慮給寶寶安撫奶嘴。  
3.互相心得分享:父母可與別的家長或有經驗的朋友分享心得,互相學習來嘗試其他解決問題的方法。  
4.以平常心去面對:對於因“嬰兒腸絞痛”而哭的嬰兒,應以平常心去面對,若一直哭鬧不止,也可帶至醫師處做仔細的診治,幸好這種情況通常會在嬰兒3-4個月大的時候自然消失。  
5.照顧自己情緒需要:假若你已因應各種可能原因而做出處理,但啼哭仍然持續,你的情緒可能會變得緊繃,甚至難以控制,因而做出不理智的事。這時候你最需要做的便是交託嬰兒給別人暫時照顧,好好地放鬆一下,讓自己的情緒舒緩下來。
6.尋求支援及諮詢:家人和親友對你的支持可以幫你渡過難關,若仍對嬰兒的哭鬧感到不安或憂慮,可向您信賴的家庭醫師尋求諮詢,甚至做進一步的評估及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