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淺談兒童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是小兒的常見症狀之一,只要呼吸道有病菌的感染都有可能產生咳嗽的症狀,而一般的急性感染所造成的咳嗽,經過適當的治療之後均可能在二星期緩解,但有些人咳嗽會持續超過四周以上,這類病患是屬於慢性咳嗽,有一些特殊的病因要列入考慮,例如:過敏性氣喘、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異物吸入、呼吸道構造的異常及心理性因素等。


各別不同病因有不同的臨床表現,所以一定要就醫診治,醫師會根據病童的年齡、咳嗽的特徵、有無惡化的因子及伴隨其他的症狀,另外病童的過去史及家族史有無過敏,再加上理學檢查或進一步的攝影檢查等,有需要的病童甚至會做血液病毒及細菌培養、過敏原的檢測等。


在治療方面,要依據病因做適當的治療,例如過敏性氣喘發作的話,就需要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及防範過敏原的接觸;若是胃食道逆流者,則不能只治療咳嗽而已,一定要把腸胃控制好、減少胃酸逆流自然咳嗽才能改善,不同病因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才能達到圓滿的結果。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