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認識早產兒
所謂的早產兒一般是指出生週數在37週以下的未足月兒,至於為何會早產,有以下幾點可能的因素,例如未成年或高齡產婦、之前有過流產或早產的情形,母親子宮有閉鎖不全的現象,早期破水,有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脫離、懷孕中有妊娠毒血症的產生、胎兒先天異常、母親有抽煙或酗酒的習慣、懷有多胞胎等。  

早產兒的出生對家長及醫護人員來說都面臨了挑戰,由於提早的出生,但是身體的各個器官皆未達成熟的標準,出生之後會有很多問題的產生,尤其是懷孕週數越不足的早產兒,造成的問題更大。最先開始碰到的是呼吸問題,因為肺部還未成熟會使換氣功能有所障礙而造成「呼吸窘迫症候群」。其次是腦部的發育不成熟容易造成呼吸暫停及體溫不穩的現象。而又由於早產的關係使得腸胃道消化功能不佳,食物的消化及營養的攝取也會有影響,另外也要特別注意壞死性腸炎的可能性,有些甚至產生了腸穿孔而有生命危險。在血管方面,比較嚴重的變化是造成腦室及腦室旁的出血,這會影響腦神經的發育。而早產兒的視網膜的病變,容易造成失明或視網膜剝離。對於早產兒來說感染的預防也相當重要,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不成熟,以至於容易造成嚴重的感染,任何的感染對早產兒來說都有致命的威脅。
  
早產兒的出生容易產生不少的併發症,需要靠有經驗的新生兒醫療團隊的加強照護,才能讓這些早產兒平安順利的長大,在治療照顧的同時,也應儘量注意避免醫療的傷害,以期把傷害降到最低。  

kenkon健康網  
2008/09/0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