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小兒頭部撞擊注意事項
小嬰兒從開始會翻身起,活動量就會越來越大,在活動過程當中,跌跌撞撞或頭部的撞擊在所難免,但往往會引起家長的擔憂,是否會有腦部的問題或後遺症,在此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及注意事項。  

第一點首先要注意的是「精神狀況」,這也是頭部撞擊之後幾天觀察的重點,若是有出現劇烈頭痛,小嬰兒不會表達,通常以哭鬧不安來表現,嗜睡、昏迷、抽筋就表示腦內有變化,應儘快就醫診治。若是頭部碰撞之後只有哭鬧,安撫之後情緒緩和、精神尚佳甚至日常生活的活動作息沒有太大改變的話,那就不用過度擔心,只需要密切觀察即可。  

第二點要密切注意的是「飲食方面」,若是一吃就吐或連沒有吃也出現噴射狀嘔吐時,也必須趕快就醫治療。
  
第三點要注意的是「手腳的活動性及臉部有無抽搐或偏癱」,若是有一邊無力或異常表現的話,就要考慮腦部有出血的可能,另外小小孩可以觀察他的前囟門有無緊繃、膨凸,可以了解是否有形成腦壓增高的情形。 

以上所說是家長在家能自己觀察注意的,最主要是精神狀態有無改變、飲食方面是否一如往常、有無嘔吐的情形,另外是手腳的活動是否有異常,這些都是小兒頭部撞擊之後要注意的重點。  

kenkon健康網  
2008/09/1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