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厭奶期應注意的事項
根據嬰幼兒厭奶期的問題提出一些說明,一般嬰幼兒厭奶期大多發生在幾個月大,少數甚至在2-3個月大時就出現,其實我們應該先仔細觀察此嬰幼兒為何會厭奶,是對所吃的牛奶不接受呢?還是環境太吵的關係?亦或是隨漸漸長大他對外界的好奇心趨使,使得喝奶不專心,容易受到外面風吹草動的影響,最主要是要把身體有問題的狀況先排除,若是這些因素都處理了仍無法改善的話就應就醫診治,以免影響小孩的生長發育。  

以下提供幾點可以提早寶寶食慾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1.用餐環境:週遭環境的變化容易分散寶寶的注意力,會讓他忘記正在「喝奶」的事,所以要營造一個舒適安靜的用餐環境。
2.餵食方式:採「減量、多次」的餵食方式,掌握每一次他想喝奶的時間,就能得不錯的效果,父母如果強迫餵食反而會出現反效果。  
3.奶嘴大小:如果口徑太小的奶嘴會增加小兒吸吮的難度,應該先測試奶嘴的口徑是否合適,可將奶瓶倒過來,觀察牛奶流出來的速度。  
4.不隨意換奶粉:父母為了找出孩子最喜歡的口味,往往不自覺地提高更換奶粉的頻率,讓寶寶難以適應。如果認為有換奶粉的必要時,每次以添加半匙新奶粉的方式,再逐日增加新奶粉的比例。  
5.提早添加副食品:若寶寶體重已達六公斤以上,即可提早食用及增加副食品用量來補充因厭奶而缺乏的營養素。
6.變換菜色:寶寶吃膩了單一口味的食物也會發生厭奶的情形,如果他對副食品適應良好,父母便可以在食物的種類上多作變化,以引發寶寶的食慾。  
7.營養均衡:「營養均衡」是健康的不二法門,可利用各種食材,變換各種菜色及口味,以求達均衡為原則。  

在這段照顧的期間家長一定要有所耐心,只要小孩生長曲線不落後,也沒有其他的身體狀況,就不用過於擔心,應該要有耐心利用各種的方法才能幫助他渡過此困擾的時期,若有進一步的問題也可以與家庭醫師做密切的聯繫。  

kenkon健康網  
2008/10/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