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認識新生兒黃疸
新生兒黃疸是一種常見的生理現象,大部份呈現的是良性暫時性的,在出生3-4天後達到最高峰,約1-2周黃疸會漸漸消退,除了皮膚及眼白發現較黃之外,並無其他特殊的症狀,若黃疸指數不高的話通常不需要特殊治療。  

新生兒容易造成黃疸的原因大多是紅血球過多及肝臟功能尚不成熟有關,如此就容易造成紅血球的過度破壞及無法在肝臟結合代謝,而容易堆積在體內造成黃疸,雖然大多數的新生兒黃疸是屬於良性的也就是正常的生理性黃膽,而且不會造成後遺症,但是要把一些病理性黃疸先排除,所謂病理性黃疸有幾項特徵:  
1.黃疸太早出現:通常是指出生24小時內就出現黃疸。
2.黃疸太快產生:黃疸上升的速度,每一天超過5mg/dl。  
3.黃疸指數太高:檢驗出的黃疸指數超過15mg/dl。  
4.黃疸時間太長:黃疸期超過二個星期以上。  
5.結合型疸紅素大於2mg/dl。  
有以上5個特徵的表現都要考慮是不正常的黃疸形成,要先把可能造成的原因找出,常見的如新生兒肝炎、膽道閉鎖、感染的問題、甲狀腺功能不足、先天性代謝異常等,這些都是可能造成新生兒病理性黃疸的因素,有些是需要趕快適當處理的,例如膽道閉鎖、感染之後造成血球的破壞,以免造成嚴重的併發症,若是甲狀腺功能不足也要適當的治療才能矯正黃疸的產生。
  
對於新生兒黃疸要先有仔細的判斷,把生理性及病理性黃疸做一個區分,只要發現有異常黃疸的情形都應進一步檢查找出可能的原因,以免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2008/10/3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