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新生兒黃疸如何照顧
新生兒黃疸是一種常見的生理現象,大部份呈現的是良性暫時性的,在出生3-4天後達到最高峰,約1-2周黃疸會漸漸消退,除了皮膚及眼白發現較黃之外,並無其他特殊的症狀,若黃疸指數不高的話通常不需要特殊治療。  

大多數的新生兒黃疸是良性的,若黃疸指數太高的話可以藉助照光治療來加速黃疸的排除,另外餵食方面可以正常也可以藉由排泄物把膽紅素帶出,另外有一些會加重黃疸的物質也應該避免,包括蠶豆症嬰兒必須避免接觸樟腦丸、紫藥水等,在看病時也要提醒醫師,以免使用的藥物造成溶血。對於新生兒黃疸來說,最重要的是要把病理性黃疸的原因先找出來,若黃疸指數過高,最怕的就是造成腦神經的傷害而影響日後的生長發育,有些病理性黃疸若沒有及早診斷出也會造成嚴重的傷害,例如新生兒肝炎、膽道閉鎖、先天性代謝異常、泌尿道感染、敗血症等。
  
新生兒容易造成黃疸是由於出生之後,本身的紅血球就較多而且不夠成熟,所以容易破壞而製造出過多的膽紅素,另外在此年紀嬰幼兒的肝臟功能也尚未成熟,以至於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把過多的膽紅素結合代謝掉,容易累積在體內而造成黃疸。家長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小孩的黃疸產生的太早、太快、太高、持續的時間太長,都要趕緊就醫檢查處理,以免造成嚴重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2008/10/3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