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淺談新生兒敗血症
新生兒敗血症我們要把他當作急症來處理不能輕忽,因為新生兒本身他的抵抗力弱,又不會用言語來表達身體的不適,再加上生病時臨床況狀表現多樣化,不像大人生病時是有專一性的症狀表現,要早期得知是否有嚴重的感染相當不易,所以需要有高度的警覺性,因為新生兒一旦得到敗血症又沒有及早適當處理的話,死亡率會高達40%以上。  

新生兒敗血症他的臨床症狀表現是多樣化的包括有體溫的高低變動、食慾不佳、躁動不安、活動力變差、腹脹、嘔吐、腹瀉、心跳變快、呼吸急促、黃疸增高等,由於新生兒敗血症的影響是全面性的,所以要根據臨床症狀的判斷來做仔細的檢查,包括了血液的初步檢查、培養以及尿液、糞便方面的檢查亦可幫助確定診斷,其他的如X光檢查、肝臟、腎臟功能檢查則視需要而定,做這些檢查的最主要目的是要培養出確定的菌種以便趕緊治療,若不能及早發現來對症處理的話,產生的併發症是相當嚴重的包括有腦膜炎、肺炎、心肌炎、壞死性腸炎等。
  
在治療方面,一定要根據所培養出的菌種用最有效的藥物來控制,而且治療的時間也依感染的程度及部位有所差別。對於新生兒的感染一定要有高的警覺性,因為敗血症的形成是相當快速的,及早診斷、積極治療才不會留下嚴重的合併症或造成死亡。  

kenkon健康網  
2008/11/0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