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嬰幼兒爬行的好處
爬行是嬰幼兒在發展過程中是很重要的階段,在嬰幼兒的循序發展過程中最主要是有頭頸部的穩定,再到軀幹的支撐才能坐起開始爬行接著站立而走路,但有些小孩沒有爬行的動作直接站立行走並不一定就認為是有問題的,但是有經歷爬行的嬰幼兒對他以後的發展性來說絕對是有正面的影響。  

每個小孩要開始爬行的時間不一定,有些較早、有些較晚,早至6個月左右、晚到10個月大皆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在寶寶練習爬行的過程中有很多方面的幫助,包括有四肢及軀幹的肌力訓練才能對抗自身的重量及地心引力,其次是手腳接觸地面後會給予觸覺的刺激,可以幫助感覺動作的增加,另外腦部會對手腳做一些指示,可能藉此訓練手腳的動作,除此之外這個年紀的好奇心驅使對於周遭的東西會想去接觸,因此他會藉助爬行而讓身體移動,對於開拓視野及認知發展有輔助幫忙,由此漸進式的訓練可以增加他的耐受性及可以增進心肺功能。
  
多讓寶寶爬行有以上的好處,但是寶寶沒有爬行而直接跳到站立的過程,家長也不用過度擔心,目前沒有醫學根據顯對他以後有不良影響,如果寶寶不排除有爬行的動作,家長可以多引誘及鼓勵來讓寶寶多加練習,不但可以增強感覺統合的能力,甚至對認知發展上也會有所助益。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