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何謂嬰兒猝死症
所謂嬰兒猝死症是指一歲以下的嬰兒本來好端端的,突然無法預期的死亡,多半在睡眠中發生,即使在仔細的檢查包括完整的屍體解剖,死亡現場搜查以及對嬰兒過去的身體狀態研究後,仍然無法解釋死亡原因者。這對於父母親來說是難以接受的事,也會造成家屬與照顧者間的爭議糾紛。  

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約0.1%-0.3%,好發的年紀尤以2-4個月大最為常見,根據統計顯示男嬰發生的比例比女嬰高,因為發生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所以專家學者一直想找出發生機轉及原因,比較被提出的是嬰兒的腦幹部位負責甦醒的神經細胞發育不全,導致在睡眠中發生了影響生命危機時,無法產生正常的生理反射而造成死亡。另外也有一些研究資料發現,容易造成嬰兒猝死症的影響因素有:在較冷的季節、早產、低體重嬰兒、趴睡、母親有抽煙、大人與嬰兒共睡一床、低社會經濟者。
  
對於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確實不容易事先知道,但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及照顧者必須要多加注意,例如天氣冷時不要把門窗緊閉,而造成空氣不流通,注意小嬰兒有無生病或呼吸不順的情形,對於容易溢奶或吐奶的小嬰兒喝完奶後要拍打嗝及排氣,較能避免溢吐的奶阻塞了呼吸道。另外小嬰兒生活的空間也要維護包括了空氣品質、衛生環境、避免屋內抽煙等。最被人討論的是仰睡是否適當,由於小baby的頭頸部控制尚不完全,應盡量避免單獨讓小嬰兒趴睡,可以採取較安全的仰睡姿勢,若一定要讓小嬰兒趴睡的話,一定要有大人在旁邊照顧,還要特別注意的是棉被及枕頭不能太鬆軟以免蓋住口鼻,只有確實注意才能減低嬰兒猝死的發生。
  
kenkon健康網  
2009/02/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807